紙張介紹

紙張規格/尺吋

紙張規格/紙張開數
在規格中來說說紙張開數。
開數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,最常見的像是國小美術課使用的八開圖畫紙、印表機用的a4影印紙就是一例。而開數就是紙張的面積大小代稱。
自發明造紙術以來,各家紙廠生產的紙張大小不一,導致後續加工及買賣上造成很大的困擾,於是在1786年,德國科學家訂定的國際紙張標準(iso 216),以的矩形將紙分為a系、b系、c系。
紙張規格統一後,印刷便能製式化生產,也就帶動了印刷的發展。除了國際紙張標準外,各國習慣有歐規、美規、日規…等。
台灣受日本影響頗深,所用的菊版(25*35)及四六版(31*43)與國際紙張標準的a、b、c系列又有些不同。
有些國外適用的規格在台灣不見得可行,所以下列皆以台灣現行紙規做介紹。



菊版:25"x 35"吋,所以要說菊版也可以,說25x35 也可以。
英文是取菊版的G來代替,但此用法僅用在台灣。
開數使用舉例來說一張DM,
完成尺寸A4(21*29.7cm),
完成尺寸A3(42*29.7cm),
完成尺寸A2(42*59.4cm),
完成尺寸A1(84*59.4cm)
菊版紙張規格依所需求分幾令、磅數…等資訊。



全紙:31"x 43"吋,所以要說全紙也可以,說31x43、四六版也可以(31*43吋及四尺六尺)。
四六版是台灣用法,台灣由於印刷機台最大尺寸是全開機A1。
客戶要求要印A0的海報,實際上在台灣的A0指的是菊全,但菊全其實等於A1的尺寸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紙張裁切尺寸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紙張國際標準尺
    
泓冠有限公司
Tel(02)8281-4811 / 0915-663198/http://chp4811.blogspot.com/ 
email:hgprint4811@gmail.com  Line IDhgprint
型錄/目錄/DM/海報/書籍/學報/期刊/聯絡簿/筆記本/郵簡/信封/信紙/彩盒/表單/複寫表單/產品說明書/保證卡/保固卡/電腦報表紙/電子計算機發票/吊牌/吊卡/布樣吊卡/邀請卡/獎狀/聘書/貼紙/停車證/名片/傳票封面夾/